首页 > 新闻动态 > 部门新闻
天津国家人工智能试验区:中新天津生态城打造“智慧城市国家级标杆区”
来源:高新技术处 发布时间:2021-04-25 17:29

为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工智能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着力打造自主创新重要源头和原始创新主要策源地,加快推动“天津智港”建设,高标准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2020年8月我市出台《天津市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行动计划》,明确中新天津生态城凸显在人工智能先锋城市建设中的核心示范引领作用,打造智慧城市建设的国家级标杆区。

作为首个绿色发展示范区和国家智慧城市建设试点,中新天津生态城紧紧把握新型城市发展规律和机遇,在实践中不断深化对城市发展定位的认识,将“生态”与“智慧”元素融会贯通,实施“生态城市升级版”和“智慧城市创新版”双轮驱动发展战略,在市科技局的支持指导下,制定《中新天津生态城建设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核心区实施方案》,促进人工智能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高标准打造生态之城、智慧之城、幸福之城,支撑天津人工智能试验区建设。

一是坚持顶层设计,系统布局人工智能创新发展。中新天津生态城突出规划引领、指标控制,持续完善顶层设计,在《中新天津生态城智慧城市指标体系》框架下,围绕重大应用场景落地、人工智能产业培育、科技人才引进培养三大目标,制定了基础设施和创新环境、产业发展和人才培育、城市数据和智能应用、国际合作和推广复制4个方面、共30项重点指标和工作任务,全面“激活”人工智能基因,以人工智能技术的创新应用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二是坚持创新驱动,以技术创新提升治理能力。中新天津生态城坚持技术创新与治理能力提升相结合,通过5G、北斗技术的创新应用,实现全域覆盖、万物互联、精准定位,建成海量数据的高速公路。通过将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到交通、环境、能源、应急等城市运行管理多个领域,使城市大脑变得更加“聪明”。通过建设国家CIM平台试点,将城市规划、建设、运维数据充分叠加,实施精细化管理,实时镜像城市脉动,真正实现“一张底图管全部”。

三是坚持以人为本,智能应用让生活更美好。中新天津生态城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突出应用至上,将持续推出更多个性化、多元化、高品质的服务,通过打造智慧小区、智慧校园、智慧医院、智慧图书馆、智慧景区、智慧交通等,加快构建以人为本的集成应用场景,全面形成高效便捷的智慧生活服务圈,让群众充分感受人工智能技术提升生活品质的力量。

四是坚持产城融合,发展壮大人工智能产业。中新天津生态城注重为企业提供创新实践的平台,以人工智能应用效能拓展产业发展的空间和质量,带动要素聚集、产业聚焦、功能聚合,打造产城融合示范区。通过重点发展5G创新应用、大数据交易生态、传统产业融合创新应用三大交互应用产业,组成从数字生产资料的挖掘,到智能产业的研发孵化,再到龙头企业牵引的产业链,配合人工智能人才支撑体系和优质营商环境,打造人工智能2.0时代的全产业链发展平台,以多元的产业机遇,全面激发智慧城市发展的活力。

到2024年,中新天津生态城人工智能创新核心区建设将取得显著阶段性成效。人工智能应用场景加速涌现,5G基础网络实现全域全网覆盖,智能视觉等物联设施智能化水平显著提升,城市大脑更加完善;人工智能融合应用场景超过100个,智慧城管、智慧政务、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智慧交通、智慧社区覆盖率实现100%,民生事务全部具备智慧化办理条件,城市管理更加智慧,群众生活更加便捷;人工智能创新体系初步建立,北方大数据交易中心投入运营,智能科技产业就业人口占比不小于20%,形成北智造、南创新、中转化的智能产业布局,实现人与人、人与自然、人与经济活动和谐共存、智慧共享。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