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部门新闻
2021年天津市科学实验展演汇演活动成功举办
来源:引智育才工作处 发布时间:2021-09-30 09:47

9月24日下午,2021年天津市科学实验展演汇演活动在天津市少年儿童活动中心举行。活动以“百年回望:中国共产党领导科技发展”为主题,由天津市科学技术局、天津市教育委员会主办,天津市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承办。活动自启动以来,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响应,来自全市科技场馆、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中小学等62支队伍报名参赛。经过专家初评,最终14个作品进入决赛。

汇演作品集科学性、艺术性与观赏性于一体,为观众带来欢乐的同时,也为公众理解科技创新、看待科学问题提供了崭新的视角。例如,“手持式蓄电池里面的秘密”揭示了“高科技测试仪”背后隐藏的秘密,帮观众擦亮双眼,科学打假防骗。“神奇的无线充电”通过有趣的实验,揭示了两种无线充电原理,进而为观众朋友们介绍无线充电的技术现状以及发展趋势。“‘跃动’的磁流体”利用不同磁场操控磁流体,在展示磁场分布的同时,为观众带来了一场精彩的磁流体跃动表演。节目“我的航天梦”通过实验展示了航员力量训练、离心力训练的艰难;线速度对于火箭发射的作用;以及火箭能够平稳升空的秘密。最终经过激烈角逐, 10支队伍的节目脱颖而出,荣获“天津市十佳科学实验展演作品”称号。

天津市科学实验展演汇演活动作为天津市重点科普品牌活动,已成功举办三届。活动旨在激发科技工作者、科普工作者和爱好者、社会各界人士参与科学普及活动的热情,通过创作和表演科普剧、科学秀的方式,生动展示科学原理,丰富科普表现形式,培养科普人才队伍,进一步营造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推动全域科普不断深化。按照全国科技周活动安排,我市优秀队伍将积极参加全国科学实验展演汇演活动,与全国科普爱好者同台竞技、展示风采。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