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技动态
诚信宣传——科研玫瑰如此绽放
来源:科技监督与诚信建设处 发布时间:2021-06-16 14:29

隆重的仪式、感人肺腑的颁奖词、 鲜花绶带……14位女性科研工作者陆续走到台前,领取这一份“科研玫瑰”的荣誉。

14位女科学家均来自中国科学院长春分院,从生于上世纪30年代已近耄耋之年的院士到80后青年科研中坚力量,她们都为国家科研事业作出卓越贡献,也为吉林经济发展奉献着智慧与汗水。

日前,中国科学院长春分院举办了“巾帼心向党·奋斗新征程”庆祝建党100周年最美科研玫瑰表彰暨初心分享会。中科院长春分院院长、党组书记甘建国表示,希望分院科研工作者以先进典型为榜样,牢记我们是“国家队”“国家人”,必须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自觉担负起党和人民的期待和重托,在各自的科研领域取得一流的成果。

本次表彰共设立“卓越玫瑰”和“未来之星”两个奖项,分别代表为研究所科研事业作出突出贡献的杰出女科学家;以及研究所创新事业发展中涌现出的优秀青年女科学家。其中有两位院士,更是广大女性科研工作者的榜样。

“女性家庭负担更重,做科研会更艰巨一些,但现在科研领域女性科学家做的一点也不差,希望大家今后能够做出更好的成绩。”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的杨秀荣院士说。董绍俊院士则表示,当前,国家队科研的要求和需求非常高。“我在这工作了69个年头,有些体会、经验,拿出来供大家作为参考和借鉴,能帮助她们在科研道路上走得更顺、更好。”

董院士口中的“她们”,正是年轻一辈的科研工作者。师从董绍俊院士、来自长春应化所电分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李冰凌就是其中之一。在获奖感言中,她发自内心地感谢老一辈科学家们无私的传帮带精神,“更重要的是,我学到了什么是科学家精神,这笔精神财富最为珍贵”。

在表彰仪式上,女性科研工作者们围绕“巾帼心向党·奋斗新征程”的主题,结合自身成长经历、工作体会和生活感悟分享了自己的“科研初心与梦想”。

据该院负责人介绍,此次表彰是中科院长春分院庆祝建党一百周年系列活动之一,旨在引导传播巾帼正能量,进一步营造鼓励创新、激励进取的科研氛围。

(来源:科技日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