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技动态
诚信宣传——朱立平:倾听高原湖泊“芯”里话
来源:科技监督与诚信建设处 发布时间:2021-12-24 17:12

近日,长江源区过去近1万3千年古气候变化记录得以重建。研究人员利用青藏高原中部唐古拉山区赤布张错湖泊岩芯沉积物的多指标数据分析得出:该区域经历了从冷干到暖湿再到凉干的过程,目前呈现暖湿化趋势。这是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朱立平带领团队成员完成的科研成果。朱立平告诉科技日报记者,简单描述他的科研工作,就是到青藏高原的湖泊上打回岩芯,然后全面地研究这些岩芯。

西藏纳木错上的好“船夫”

采集岩芯是一个听起来很酷炫的“户外项目”。在广袤壮美的青藏高原上,乘坐橡皮艇来到湖中央,爬上用浮筒或者浮箱搭建起来的约十几平方米大、可载重3至5吨的作业平台,把活塞采样器放下水,穿进湖底的泥里,然后得到一个岩柱。用活塞采样器打岩芯,最长可以打到30米,再长就要用到机械钻探设备。

不过,实际操作并不如描述那般顺利,朱立平曾在一项任务中,坐船从作业平台返回营地时,作业平台被大浪掀起,“船是呈45度角‘切’着浪走的,我的学生在船头拿着盆不停往外舀水,我在船尾开船,全程船上没人说话。”朱立平说。回程的3个半小时,可能是这6个人人生中过得最长的3个半小时。人们印象里静谧的高原湖泊,竟如此凶险。朱立平的开船技能,在20多年的乘风破浪中,变得愈发熟练。

研究古气候和现代湖泊

从岩芯中寻找证据、利用“蛛丝马迹”做古气候研究,现在这只是朱立平科研工作的一部分。在第二次青藏科考中,一个关键任务是回答被称为“亚洲水塔”的青藏高原有多少水。“亚洲水塔”的水有三种相态,固态的冰川、气态的水汽和液态的湖泊。朱立平的测湖工作也由此展开。

青藏高原湖泊面积47600多平方公里,占到全国湖泊面积的一半以上。朱立平说,用遥感技术可以知道湖面有多大,但湖水多深不知道,湖水是淡还是咸也不知道。所以,就要测量这些湖泊,进而掌握储水量、水质等数据;再通过进一步的研究,就能够预测这些湖泊未来的变化。目前,第二次青藏科考的测湖工作已经实测湖泊32000多平方公里,测得储水量8000多亿立方米,其中淡水只有10%左右,大部分是微咸水。纳木错是青藏高原上储水量最大的湖泊,相当于两个半三峡水库。

朱立平说,出野外尽管辛苦也很危险,但收获极大,是科研生涯的宝贵经历。在综合考察队中,往往有气象、地质、地球物理、地理、动植物等不同专业的队员,和他们开交流会特别能扩展自己的知识面。野外工作任务重,工作类型也杂,队友们得互相协助,这些历练对以后的成长非常有帮助。

(来源:科技日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