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技动态
诚信宣传——孟祥飞:引“天河”之水润泽产业创新
来源:科技监督与诚信建设处 发布时间:2021-12-24 17:22

孟祥飞,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应用研发部部长,我国“十三五”首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高性能计算领域最年轻的项目负责人。

回忆起当初的逐梦经历,孟祥飞总是微蹙眉头,因为很长的一段时期内,中国在超算方面一直属于“跟跑”状态。读博期间的孟祥飞曾被公派留学美国,中美当时在超算领域的巨大差距,深深刺痛了孟祥飞,也激起了他强烈的使命感。后来孟祥飞在美国的物理课题不断取得突破,他毅然放弃了当时在美国优渥的研究环境,投入我国首台千万亿次超级计算机“天河一号”的研制和首个国家级超级计算中心的建设中去。他带领团队,在近40摄氏度的高温下,在离地仅60厘米高的机柜下方,躺着安装通信线路,一干就是几个小时。经过7个月的日夜奋战,孟祥飞团队完成了其他国家要一年多才能完成的工作,“天河一号”超算系统实现了稳定运行。  

2010年11月,“天河一号”以每秒2570万亿次的实测运算速度雄居世界第一,成为当时全球最快的超算。这一消息传开后,许多人为之欢呼,但国内外一些专家和媒体的质疑也接踵而至,认为“中国就是造了一台为排名而生的大型游戏机”。言外之意,“天河一号”纵然运行速度再快,也只是一个摆设。面对质疑声,愤怒的孟祥飞立下了军令状,搞不好“天河一号”的应用,就卷铺盖走人。就这样,孟祥飞又开始了新的攻坚战。为了解决一个国际通用的药物研发软件无法在“天河一号”上运行的难题,孟祥飞白天调试,晚上“刷夜”,用了20多个日夜,经过数千次编译、调试、排查,终于在几十万行的软件代码里将一个不起眼的变量“揪”了出来,为后续“天河一号”在药物研发领域大规模应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随着工作不断深入,孟祥飞愈发感觉到,要想让“天河一号”更好地服务产业创新,只围着计算机转是远远不够的,必须要对具体应用领域有所了解。“要做到上知天文、下知地理、中间懂空气,学习学习再学习。”于是,上下班的路上、出差的途中,都是孟祥飞的“自习”时间。出差时,孟祥飞的行李箱里永远装满了书。同时,他还组织所在党支部全体党员学习新知识,强化交叉创新能力,打造矩阵式创新团队,而他自己则阅读了上百本各领域专著,汇总、整理专业资料超过150万字。在开展研发的同时,孟祥飞为了让更多企业、院校、科研单位成为“天河一号”的用户,他当起了“推销员”,一年要跑上四五十个城市。

在孟祥飞等一批科研工作者的坚持与努力下,“天河一号”如今实现了“顶天”“立地”。“顶天”是指为科学研究服务,提升国家科技创新能力;“立地”是指为产业发展服务,促进经济建设快速发展。现在的“天河一号”,大到可以计算宇宙的形成演化、小到可以模拟一个个原子组合成新材料的过程,在航空航天、基因科技、先进制造等数十个领域得到了广泛应用,累积支持我国各领域重大创新突破和成果超过2500项。

“希望‘天河一号’能成为‘超级大脑’,助力中国一步步走向自立自强。”对此孟祥飞充满信心。

(来源:科技日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