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时政要闻
依靠科技创新 打造更多津版“国之重器”
来源:2021年01月28日天津日报 发布时间:2021-01-28 08:02

坚持创新引领,加快科技创新步伐,打造自主创新的重要源头和原始创新的主要策源地,是“十四五”时期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任务之一。《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以科技创新三年行动计划为抓手,增强科技创新对发展的引领力支撑力。对此,参加两会的代表委员就依靠科技创新,打造更多津版“国之重器” 纷纷建言献策。

推动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增强原始创新策源能力

“科技创新三年行动计划提出,要着力增强原始创新策源能力,全力打造承接国家战略任务的重大科研设施。”市政协委员、市科技局总工程师王凤云表示,为此,我市将按照“一设施一政策”原则,支持推动新一代超级计算机、大型地震工程模拟研究设施尽快形成承接国家重大任务能力。高水平建设省部共建组分中药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应用数学中心等平台,加快构建具备抢占世界科技前沿、具备源头科学创新和前沿技术创造能力的原始创新策源体系。

王凤云告诉记者,我市将大学科技园建设纳入了全市“十四五”发展规划,推动大学“双一流”学科优势转化为区域发展新动能。我市将推动校区、园区、社区“三区”协同发展,按照国家级、市级和培育级三个梯次,培育一批集科技成果转化、科技企业孵化、科技人才培养、辐射带动产业发展等功能为一体的大学科技园,培育2—3家市级大学科技园,使其成为高校成果转化“首站”和区域创新创业“核心孵化园”。

高标准建设运行中国(天津)知识产权保护中心

“《政府工作报告》将‘深入推进高质量发展’放在了首要位置,高质量发展离不开知识产权的支撑和保护。”市政协委员、知识产权局政策法规处处长宋国忠表示,“今年我市将高标准建设运行中国(天津)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全力打造知识产权保护高地,激发创新活力,促进高质量发展。”

宋国忠告诉记者,去年国家知识产权局批复成立中国(天津)知识产权保护中心,这是继中国(滨海新区)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成立后,我市在强化知识产权保护、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工作中取得的又一成果。中心成立后,将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两个重点产业,为我市相关企业开展专利预审、确权,知识产权维权、导航、运用等一系列知识产权专业服务。今年我市将持续推进中国(天津)保护中心建设运行工作,助力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转型升级。

利用科技创新实现企业跨越发展

谈到科技创新,市人大代表、中环照明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春峰有很多话要说:“天津要在‘十四五’时期基本实现‘一基地三区’功能定位,要在全国有领先地位,最关键的就是要通过自身科技创新、通过引进高端人才及技术,在重点产业链上补短板,形成有特色的产业链与完整的技术链,以此吸引更多的人才集聚在天津,形成良性循环,真正促进天津高质量发展。”

李春峰所在的中环照明就是利用科技创新实现跨越发展的例子。“我们这些年在科技创新上的投入非常大,作为一家立足于半导体光电前沿技术的高新企业,拥有专利技术67项,在紫外LED封装器件(含深紫外)、模组组件和应用产品上具有行业先进水平。”李春峰说,“正是因为在科技研发上从不停止脚步,所以在2020年初疫情暴发初期及时投入病毒消杀UVLED器件工艺研发,并取得成功,2020年迅速向市场提供了250万颗消杀UVLED器件,并出口欧美,为疫情防控起到积极作用,也助力企业在2020年获得了产值翻番的佳绩。”

“今年,我们正在谋划与产业链上的一家上市公司对接,共同在天津打造国内有影响力的光固化产业基地。”李春峰对未来信心满满。

让创新应用更多地惠及社会

“科技创新对每个企业都至关重要。我们可以看到一个成功发展的企业在其成长的过程中,都有企业独有的核心技术,所有的核心技术都来自于科技创新,所以科技创新不是一句口号,是一个企业要实现发展必须践行的路径。”市人大代表、渤轻集团轻工业设计院院长彭伟清对记者说。

作为国资系统的人大代表,彭伟清建议国资系统搭建一个国有企业创新交流平台,鼓励把每家企业的创新思路放到平台上,让更多的企业参与研讨进行创新思路的交流与踫撞。“这样可以启迪更多的企业,让创新应用更多地惠及社会,也可以使国有企业在科技创新中发挥引领作用。”他说。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