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图片新闻
科技帮扶促脱贫,产业提升助振兴东西扶贫协作系列报道(十)
来源:社会发展与农村科技处 发布时间:2020-10-11 17:05

天津市、甘肃省结对帮扶由来已久,近些年,两地扶贫协作日益紧密,取得丰硕成果。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中央东西部扶贫协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天津市科技局携手甘肃省科技厅不断拓宽合作领域、深化合作层次、创新合作模式,不断加大精准扶贫的人才支撑力度,深入开展科技扶智扶贫,用心用情用力帮扶甘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一、举办签约仪式,深化科技合作

为充分发挥津甘两地科技部门的优势,不断增加东西部扶贫协作的有效性,天津市和甘肃省于2020年8月1日在庆阳举办了东西部科技扶贫协作签约仪式,仪式上天津市奶牛产业技术体系创新团队与甘肃庆环肉羊制种有限公司、天津市农业科学院畜牧兽医研究所与庆阳陇牛乳业、天津市农业科学院果树研究所与庆阳居立农业分别签订了科技支持合作协议。此次签约进一步深化了津甘两地的科技合作,使得两地协作内容不断丰富、协作领域不断拓展、区域联系更加紧密。天津市科技局将持续发挥自身优势,用好天津在技术、人才等方面的优质科技资源,鼓励更多的科技型企业和科研院所与甘肃开展务实合作,继续为甘肃发展提供智力和人才支撑,为甘肃受援地区脱贫致富奠定科技基础。


二、创新合作机制,首创“双地科技特派员”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东西部扶贫协作和科技特派员制度的重要指示精神,积极探索省际间科技特派员合作新机制新模式,天津市科技局与甘肃省科技厅联合认定了首批共145名“津甘双地科技特派员”,并于2020年8月在甘肃平凉召开了津甘双地科技特派员启动会。津甘双地科技特派员这一创新举措,是推动津甘两地协同发展、共同发展、脱贫不脱钩的重要抓手。天津市科技局也将充分发挥人才智力要素密集的优势,持续鼓励更多的科技人员投入到脱贫攻坚的浪潮中,进一步增强甘肃“造血”功能和内生动力,为甘肃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天津智慧和力量。


三、开展技术培训,培育科技人才

为充分发挥科技人员在科技扶贫中的人才支撑作用,提高受援地专业技术人员的专业技术水平和创新能力,天津市科技局分别在平凉市庄浪县和庆阳市举办了津甘双地科技特派员技术培训班,为受援地培养和造就一批本土化的高素质实用技能人才。当地科技特派员、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代表共200余人参加了培训。天津市奶牛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市农科院畜牧研究所马毅研究员,市林果产业体系创新团队首席专家、市农科院果树研究所王芝学研究员等津甘双地科技特派员代表,采取政策解读、技能培训、互动交流等方式,围绕牛良种繁育和快繁体系建设、果树品种选育和标准化栽培技术、农产品加工与质量安全控制、果品深加工及综合利用等当地贫困人民利益切身相关的内容进行了专题辅导。扶贫要扶智,市科技局全力将天津先进的科技转移转化到甘肃,让科技成为甘肃飞跃贫困的翅膀。


四、深入一线实战,“手把手”开展帮扶

为进一步深化津甘东西部科技帮扶工作、巩固协作成果,津甘双地科技特派员先后深入庄浪县万泉三万坪万亩果园标准化示范基地、庄浪县马铃薯脱毒种薯繁育中心、庄浪县东西部科技扶贫协作蔬菜示范种植基地等地,结合当地企业和群众的技术需求和困难,“手把手”开展了技术服务指导。天津市畜牧兽医研究所研究员马毅、林业果蔬研究所王芝学分别为庄浪县科技特派员、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代表进行了肉牛养殖管理技术、苹果提质增效关键技术培训。两地科技特派员共同探索科技扶贫的渠道,科技助力精准扶贫。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