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民互动 > 政务访谈
【创新说】从屡屡“炸机”到航时超过八小时来看太阳能无人机如何突破极限
首季第二期节目,邀请天津华鼎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白子龙先生接受访谈
来源: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12-30 11:00

  津云新闻讯:无人机能给人们的工作生活带来很多便利,但是一直以来难以解决续航时间短的问题,这制约了无人机的发展和应用。今年,一个来自天津的研发团队一举突破了全球同行业最关注的长航时问题,让无人机可以突破极限,越飞越远,越飞越高。   

  

  白子龙,和父亲白长春一起创立的天津华鼎科技有限公司仅仅成立一年多,研发的第三代太阳能无人机已经实现续航时间8小时以上,航时更长更环保;载重5kg以上,应用范围广,更实用。更重要的是自主知识产权,世界领先。同时,他们也获得了2019年第八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市赛第一名和国赛优秀企业称号。

  

  长续航大载重太阳能无人机实现突破   

  

  “我们把太阳能和无人机结合在一起,以前这种结合只是个实验课题,我们第一个把太阳能成功应用于工业级无人机上,并在动力、航时、载重等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我们的无人机可以留空8个小时,极大突破了1个小时左右的航时极限。”白子龙介绍,此前无人机行业发展出现瓶颈,在新材料和空气动力的发展极限下,动力上的突破就成了唯一选择。

  

  “我们大胆尝试,把太阳能和高比能量锂电池合二为一搭载在无人机上,达到了长续航大载重的能力”,白子龙说,航时的大幅增加,极大拓展了无人机的应用领域。如在AB两点之间运输急救药品,可以避开路面堵车问题,最快速最高效实现快速递送;在高海拔地区,有的物资无法靠人力运送上去,可以依靠无人机的帮助,这项技术在续航能力和载重量方面都可以满足需求。   

  

  经历十几次“炸机”试飞终获成功   

  

  在2018年光伏产业新政出台以后,白长春就提出了“光伏+”的概念,其中一个就是“光伏+无人机”。白子龙很快组建起无人机团队,计划自己研发制造无人机,但是从对无人机一无所知的“小白”做起,难度可想而知,团队的12名博士历时5个月也没有做出来。有人说白氏父子是“疯狂自杀式创业”,业内质疑的声音越来越多。

  

  为打开局面,白子龙转向采购成品航模、无人机作为载体,但是采购来的无人机是厂家调试好的,铺装太阳能电池后就改变了飞行控制、气动和配重,所以第一次试飞就摔下来“炸机”了。飞机报废,资金损失很大。凭着一腔热情,白子龙又采购了两架,反复试验,前后历经了十几次“炸机”。功夫不负有心人,2019年6月份终于在东莞试飞成功,来自外界的质疑在那一天都烟消云散了。   

  

  第三代机型自主研发走向成熟   

  

  试飞成功后,白子龙的研发团队迅速将太阳能无人机迭代到第三代,并发起成立了“天津市无人智能系统产业联盟”,联盟成员在螺旋桨、机身、电机、飞控等领域都是排名前三的公司。如果说第一代第二代还是在改造别人的无人机,第三代机型就实现了自主研发,技术趋于成熟。白子龙说:“2020年即将推出的第四代机型将采用全模块化制造,进一步改造提升。”   

  

  谈及第三代无人机“金生号”的命名,白子龙动容地说:“2019年10月初爷爷去世,10月7日试飞突破了5小时航时极限,飞机降落后,我用爷爷的名字将它命名为‘金生号’。后来很多人问第三代机型尾翼上为什么有个JS。爷爷一辈子没坐过飞机,现在他的孙子做的飞机在天空中翱翔,可以在灾区救人、运送物资,这是值得爷爷骄傲的。”   

  

  敢想敢做,迈向产值千亿目标   

  

  35岁之前,白子龙一直在周游世界,他游历过七十多个国家,但是对商业运作完全没有经验,从零开始去做企业很难。“家里有一些支持创业的资金和人脉,这些远远不够,创业一定是缺这样缺那样,什么都缺,但是我们敢想敢做,第一个把工业级太阳能应用无人机变成现实”,白子龙表示:“我们很幸运,政府给了我们很多支持,给了我们非常大的发展平台,从4月份的津洽会开始,到北京科博会、深圳高交会、全国创新创业大赛,我们每个月都会参加不同的展会,让大家认识我们。”   

  

  展望未来,白子龙和团队未来将为太阳能无人机产业打造出更多的“杀手锏”,为新能源及节能环保事业贡献更多天津力量。他说:“明后两年无人机市场将迎来一个大的转折点,现在就是低谷,正因为如此,我们需要不断研发,迭代更新,需要有突破,让大家了解我们的无人机可以做巡线、救灾、空中中继等等应用场景。国内市场只是冰山一角,真正的大市场在中东、北美和欧洲,华鼎科技未来的目标产值是1000亿。”(市科技局与津云联合推出视频访谈栏目“创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