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
对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第0780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6-23 05:07

何明霞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提升测试仪器商用平台体系建设的建议”的提案,经会同市人力社保局、市教委研究答复如下:  

  一、搭建资源共享平台,助力企业创新

  我市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市科技局以服务科技型中小企业加快发展为导向,自2013年以来,着力推进建设了市重大科技资源和大型仪器开放共享平台,建立了“认定管理+财政补贴+平台支撑”的大型仪器开放共享管理服务体系。截至2019年底,共享平台已认定包括驻津院所、大学和市属科研机构、工程技术中心、生产力促进中心、中央院所进驻本市的新型科技机构在内的管理单位92家,有1147台大型科学仪器套纳入共享平台,总仪器原值达19亿多元。2018年总体对外服务机时60余万小时,服务企业1万余家,合同约2万件,服务总金额达3亿元。在认定管理方面,加强与国家级院所、高校在津新型科技机构的沟通联络,对包括清华大学高端研究院、清华大学电子信息研究院、国家超算天津中心、南京理工大学北方研究院、天津市先进技术研究院等进行认定,吸纳其新型科技资源进入共享平台。初步形成了以大型仪器开放为主体的网络服务平台,对支撑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产品研发、质量控制、创新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二、推动高校共享平台建设,加大整合力度,提升测试服务能力

  市教委统筹推进我市高校大型仪器共享平台建设,进一步完善平台功能,督促各高校大型仪器设备进入平台,提高平合使用率。15所高校的校级平台已基本搭建完毕,且根据学校定位,完善校级平台特色;市级平台也已搭建完成,大部分功能可以正常使用,能够完成相关的数据统计工作,基本实现预期要求。未来将进一步完善市级平台和校级平合的对接,确保实现物联网技术用于天津市高校大型仪器设备管理和使用。我市按照教育部文件要求,组织各高校认真填报实验室信息统计数据,并对各学校上报的数据进行了审核。为进一步开放整合重点科研院校的测试测量仪器,提升已有公共测试服务平台,具有重要意义。

  三、利用社会资源开拓服务渠道

  近期共享平台把落实国务院改革创新的举措作为重点工作,探索大型仪器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的措施,探索解决开放共享中存在的服务收入、收费合规性、发票管理等“最后一公里”的关键问题,推动开放共享机制的创新。市科技局在调研基础上与知名互联网企业天津市基理科技有限公司加强合作,利用其实验室智能管理系统,结合多项前沿互联网、物联网技术,对部分高校大型仪器进行网上连接和集约化管理,将高校大型仪器资源打造成服务产品,在解决高校仪器分散、缺乏集约管理、缴费手续繁琐等方面进行了探索。目前,大型仪器平台与基理平台实现用户身份对接、仪器资源对接和交易数据共享,用户可无缝跳转至基理平台预约仪器,同时基理平台的交易数据自动同步到大仪网,通过仪器信息互通与交易信息共享,从资源和政策上更好的为社会用户提供服务。

  四、高端电子测试测量仪器的共享利用

  共享平台内有多家单位开放高端电子测试仪器设备,如天津大学、清华大学电子信息研究院、天津市先进技术研究院、天津九安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中电科第十八所等,其资源包括CE、CS、RE、RS、射频识别、非射频抗扰、汽车电子瞬态发射和抗扰度测试等测试系统,这些服务机构为我市先进制造和科技创新提供了大量电子、通讯、互联网等方面的检测和测试。但与此同时,由于平台内多数仪器是化学、环境、医药、食品等领域,新兴电子产业的测试仪器数量不多,宣传力度不大,很多企业还不能及时了解并利用这部分资源。因此,建立测试测量专业服务平台是更好推动先进电子产品行业创新发展的途径。

  五、加强专业人才培养

  开放共享平台注重大型仪器分析的专业人才培养,在认定管理中同步收集仪器机组和专家信息,便于相同领域专家和技术人员交流沟通,同时把有培训实力的人员进入专家库,便于开展相关专业培训。目前开展的有“化学检验”“材料检验”“食品检验”专业培训,同时不定期举办如“电子显微分析技术交流会”“色谱-质谱技术研讨会”等活动,增加培训深度和广度。

  六、下一步工作计划

  感谢您对平台工作的关心支持和提出的宝贵建议,我们将积极采纳提出的建议并推动落到实处。下一步,将进一步落实国务院70号文精神,深入探索国家重大科研设施和大型科学仪器的开放共享,加强资源共享方面的考核评价与专业技术培训。精准分类、精准对接,充分发挥大学和科研机构的科技资源的作用。继续按照“制度推动、资源统筹、分类管理、综合集成、有效调控”的思路,逐步建设具有适应我市社会经济发展的大型仪器开放共享服务体系,联合社会各界和各类资源共同完善共享平台的整体建设,使之真正成为促进我市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科技条件支撑。

  

  

  

  2020年6月23日

  (联系单位及电话:天津市科学技术局,022-58832877)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