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
对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第0911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6-23 05:03

张桂华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发挥平台优势,提升科研院所在我市科技创新作用的建议 ”的提案,经研究答复如下:   

  科研院所作为高端科技资源、高端人才资源富集的创新平台,在我市科技创新中发挥先锋作用,为推动国家和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一、关于“推动院所建立以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和“鼓励院所创新科技成果转化机制,重点支持其成果和产业落地天津”的建议

  市科技局通过市场为导向,2019年开展20多场培训对接活动,初步形成供需对接、人才培训、工作交流、创新赛事四大板块12项常态化活动。鼓励院所依托科促会、京津冀科研院所联盟、市高新技术企业协会等搭建科研院所资源开放共享平台,发挥院所在创新链、产业链中承上启下的突出作用,通过“科技成果俏津门”活动等畅通供需对接渠道,促进更多的科技成果与企业需求实现精准对接;鼓励院所对科技成果的成熟度、创新度和先进度进行标准化评价,优化与企业需求对接。

  积极鼓励院所创新科技成果转化机制,破解产业发展关键共性技术问题,支持其成果和产业落地天津,促进其紧密与天津的产业创新关联度,重点支持航空航天、装备制造、石油化工、汽车工业等4个存量产业,以及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3个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成果和产业落地天津,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提升新兴产业能级。促进院所加强与本市企业的对接合作,为新旧动能转换提供动力,为新兴产业发展提供支撑。

  二、关于“依托科促会组建专业委员会”和“以科促会和京津冀大院所联盟为平台,建立院所长联席会制度”的建议

  天津市科技协作促进会成立于1994年,现有会员68家,主要为驻津的中央各部委所属国家级大院大所及其分支机构。在市科技局指导下,科促会坚持“共情、共商、共享”理念,为科研院所尤其是中央驻津院所提供沟通交流平台,被誉为驻津院所的“娘家”。2019年,科促会组织院所发展座谈会、政策宣讲会、技术对接会等活动5次,促进了科研院所与政府、高校、企业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京津冀科研院所联盟成立于2017年11月,以京津冀协同发展需求为导向,构建京津冀科技资源共享平台,目前我市共有19家科研院所加入联盟。2019年,科促会组织我市联盟成员参加了“京津冀科研院所联盟企业精准对接会”等5项活动,实现了科技资源与院所的近距离对接,服务京津冀协同创新发展。

  科促会实行理事会制度,理事会21人,其中理事长1人、副理事长6人、理事12人,理事会每年至少召开一次会议、常务理事会至少半年召开一次会议,协调解决院所发展问题,研究部署开展各类交流对接活动。科促会理事一般为各院所主要负责同志或分管负责同志,对国家和行业政策了解把握透彻,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许多有效的意见建议。我市科研院所创新发展中长期规划也邀请科促会相关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参与谋划,并提出了有建设性的意见。

  三、关于“建立服务院所的网上交流平台和信息交互数据库”和“鼓励院所联合我市企业、高校组建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的建议

  科服网“大院大所专版”是依托市科技信息所科服网建立的大院大所数据库+科技资源展示的线上平台。建立有效的信息共享机制,促进院所、高校、企业间的信息传递与共享。探索以“众包”方式定期征集、发布、对接科研院所之间、科研院所与企业之间、京津冀之间的需求,发现创意,解决技术问题。大院大所数据库通过收集大院大所优秀人才、省部级以上创新平台等高端资源要素,汇聚院所上下游关联产业,以及与高校、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重大产业化项目等信息,为政府把握院所情况提供窗口、为院所成果转化对接提供导向、为院所间交流提供数据基础。而通过大院大所专版,以“网店”的形式展示院所共享科研仪器、主要产品和拟转化的科研成果,为企业了解院所提供直观、可视的窗口,为院企合作提供便利的通道。目前已有近50家科研院所上线。

  市科技局鼓励院所依托各行业领域不同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通过联盟整合我市产业技术创新资源,促进产业技术集成创新,提高产业技术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最终实现创新链、产业链交织协同形成产业集群。产业技术创新联盟一般设立理事会、专家委员会和秘书处。理事会为联盟决策机构,专家委员会为理事会咨询机构,秘书处为联盟常设执行机构。联盟执行机构应配备专职人员,负责有关日常事务。目前,我市共有近百家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其中,以包括中汽研为代表的院所牵头成立的联盟约占五分之一。科研院所积极参与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并发挥作用,加强与上下游产业链企业沟通对接,共同开展政策、战略和标准研究,进行关键共性技术联合攻关和产业推广,在产学研协同创新中发挥承上启下关键作用。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感谢您对科研院所工作的关心支持和提出的宝贵建议,我们将积极采纳提出的建议并推动落到实处。下一步,将进一步发挥大院大所资源优势,提升科研院所在我市科技创新作用。一是指导科促会组织我市大院大所围绕重点领域组建专业化委员会,邀请院所参与我市规划制定政策制定等重点工作,利用院所在行业中的发展地位为天津产业发展提供建设性意见建议。二是依托科促会、京津冀科研院所联盟、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等进一步服务科研院所成果转化,搭建院所与企业、院所与高校间沟通联系平台,帮助院所建立科技成果转化专业化队伍;三是指导科促会开展更多活动,促进院所与院所之间开展多种主题、更加务实的座谈,加大政策宣讲力度,帮助院所用好用活各类创新政策。

  

  

  2020年6月23日

  (联系单位及电话:天津市科学技术局,022-58326715)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