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项工作 > 合作交流 > 工作动态
2020年我市“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合作成效回望
来源:合作交流处 发布时间:2021-02-09 15:34

2020年,市科技局围绕我市“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行动计划,积极推动我市各类创新主体主动融入全球创新网络,设立海外研发推广中心、中外联合研究中心,开展技术联合研发及转移转化,引聚海外创新资源,提高自主创新能力,2020年新增海外研发推广中心4个,累计达到62个,新增中外联合研究中心24个,累计达到81个。

——发挥国际科技合作支撑作用,支持我市重大平台建设。推动天津大学建筑工程学院与新加坡国立大学共建联合研究中心,带动提升沿线国家基础设施抵御地震灾害的综合防范水平。

——推动我市优势科技成果输出,以科技援外服务大国外交。交通部天津水运工程科学研究所建设中国-孟加拉国海岸开发与防护联合研究中心,带动我国水运工程领域技术和标准的输出,国际影响不断提升;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依托柬埔寨鲁班工坊,开展智能运动装置及其互联通信领域建设及研究。

——引导企业瞄准世界创新高地布局,解锁“卡脖子”问题。推动天津康汇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独资在德国建设海外研发中心,对接国际前沿技术,构建全链条大健康慢病管理体系;推动德中(天津)技术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合资共建海外研发机构,借助海外智力资源,开发数据处理软件,并保持其国际领先水平。

——引聚国际领先创新资源,带动提升自主创新水平。推动中汽研(天津)汽车工程研究院有限公司,引进日本先进技术,建设汽车先进轻量化材料与工艺技术中日联合研究中心;推动天津卓宝科技有限公司引进意大利世界著名防水卷材生产线,实现技术国产化,带动提升防水材料自主创新能力。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