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项工作 > 科技人才 > 工作动态
市科技局组织重点引智单位跟进走访暨“海河友谊奖”获奖专家对接慰问活动
来源:引智育才工作处 发布时间:2021-03-01 08:57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天津市委、市政府始终高度重视广纳天下英才,大力聚集外籍人才参与天津经济社会发展事业。为激励和表彰在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外籍人才,经市科技局组织评选,市人民政府同意,授予戴斯蒙德·欧西等10名外籍人才2020年度天津市海河友谊奖,乐小悦等10名外籍人才海河友谊奖提名奖。为切实做好获奖外国专家服务工作,日前,市科技局组织开展了重点引智单位跟进走访暨“海河友谊奖”获奖专家对接慰问活动,先后上门走访包括南开大学、三星华北总部等在内的重点引智单位10家,累计对接单位14家,对接在津获奖专家11人,解答专家及单位问题20余项,推介政策10余条,通过不同形式完成全部20名获奖专家的颁奖工作。

一是积极主动送政策。为解决南开大学对外国专家工作手续办理等引智育才政策的需求,在南开大学组织了专题政策推介活动,学校各学院、外国专家代表等30余人参加,详细讲解了外国专家引进、管理和服务等方面的重点政策、重要举措,获得了用人单位和外国专家的一致肯定。

二是走近身边做服务。经前期沟通了解,获悉部分专家需求,走访中,针对专家需求开展了相关特色服务。天津波音复合材料有限责任公司专家在申请我国永久居留方面有需求,走访中,向专家详细介绍了政策的办理程序,并现场对接专人落实手续办理工作,获得专家肯定。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国际学校专家已70周岁,在津工作19年,按照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条件已不符合聘用标准,专家本人和聘用单位十分担心手续延期问题。走访中,现场向专家和单位推介我市A类人才聘用政策,并主动作为解决专家困扰,确保专家不受年龄限制在津继续开展工作。

三是上门授奖显荣誉。天津市海河友谊奖是市政府表彰在津工作外国专家的最高荣誉,为确保专家获得礼遇待遇,制作了天津市海河友谊奖奖章和荣誉证书,对现阶段所有在津的专家采取上门授奖的方式,由局领导和处室负责同志分别带队,为专家送上奖章和荣誉证书,并赠送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英文版)一书作为礼物,获得专家的一致好评。

四是情系专家暖人心。一汽-大众天津分公司专家在颁奖前一天突发急性胆囊炎,连夜住院进行了胆摘除手术。得知消息后,分管局领导立即指示,由专家单位走访改成医院探望专家并现场服务,同时第一时间与所在医院和专家单位沟通专家病情,做好保障和服务工作。虽因疫情原因未能赴医院完成探望,但情系专家的举动,获得了专家的高度赞赏。

近年来,市科技局(市外专局)通过扎实推进海外人才聚集工程、人才素质提升工程、海外人才开发工程、创新创业成果展示工程和引智引才保障体系建设,积极开展外籍人才引进、管理和服务工作,在津工作的外籍人才积极参与天津改革与发展各项事业,充分发挥创造活力和创新潜能,不断创造新业绩,在助推天津经济社会发展的进程中发挥了独特作用,作出了重要贡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