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项工作 > 科研院所 > 科研院所动态
科研创新担重任 团结协作讲奉献 ——电化院科研工作获国家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好评
来源:科研院所服务处 发布时间:2020-06-23 11:02

  近日,中铁第六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电气化设计院(以下简称“电化院”)收到科技部高技术发展中心发来的感谢信。感谢信中,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对于电化院长期以来给予的大力支持,以及电化院副总经理王立天秉承“公平公正、团结协作、勇于创新、甘于奉献”的精神,积极履责,无私奉献,在专项管理工作中做出的贡献,表示了衷心感谢。

  2009年电化院参加了“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中国高速列车关键技术研究及装备研制”中“高速列车牵引供电技术”的课题,首次实现了电化院在承担国家科研项目上的突破。电化院承担了该课题的总体协调及主要的研究工作。电化院参与研制的高强高导铬锆铜接触导线,被杨卫院士任组长的11位院士组成的专家组,在十个课题中唯一一个被高度评价为“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研制的铁路专用2×27.5kVGIS开关柜填补了国内空白,替代了国外产品,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研究的接触网雷电防护机理和雷击防护成果在高速铁路和地铁牵引网得到广泛应用。

  鉴于出色完成了“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项目,电化院在2011年得到机会再次参加了“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项目“智能高速列车系统关键技术研究及样车研制”中“全息化运行环境感知系统”课题的子任务“牵引供电系统静态数字化数据库系统牵引供电系统动态数据需求研究”,同样出色完成了研究工作。

  这两次参与国家科技支撑项目,电化院均圆满的完成了科研任务,同时王立天也在科研管理工作中表现出极强的组织和协调能力,因此2016年被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聘为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先进轨道交通”重点专项总体专家组成员。全国共有31名专家,其中日常工作组专家17名,王立天就是这17名专家之一。同时还是“磁浮交通系统关键技术”项目的责任专家,代表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监督该项研究工作。

  正是凭借好的科研项目,电化院屡次承担了国家科研项目,也正是有了好的科研项目,让王立天从一名单纯的科研人员成长为一名优秀的科研项目管理者,形成了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未来,相信电化院能有更多科研人员成长起来、走出去,成为行业领头人,为企业带来更多的科研项目,为科研工作提升贡献力量。(来自中铁六院网站)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