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项工作 > 科研院所 > 科研院所动态
中国铁设一项成果获中国测绘学会科技一等奖
来源:科研院所服务处 发布时间:2020-11-09 13:48

10月28日至29日,中国测绘学会2020年学术年会在河南省郑州市国际会议中心隆重举行。中国铁设独立完成的高速铁路无砟轨道板尺寸快速智能检测系统荣获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高速铁路无砟轨道板尺寸快速智能检测系统CRDC_BTSIMS(以下简称CRDC检测系统)。通过集成工业机器人、激光扫描仪、光学跟踪仪等硬件设备,自主开发基于点云处理算法的智能检测软件,实现了对无砟轨道板、隧道管片等大型基础构件的自动化、信息化和智能化检测,与传统检测方式相比,效率提升5倍以上,精度提高了一个数量级。目前,该检测系统已在国内外多个轨道板预制厂进行工程应用。

经天津市科学技术评价中心组织相关专家进行鉴定,该项研究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被国家铁路局授予“铁路重大科技创新成果”奖。(来自中国铁路设计集团有限公司网站)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