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帮扶促脱贫,产业提升助振兴 东西部扶贫协作系列报道(七)
来源:社会发展与农村科技处 发布时间:2020-08-25 12:47

甘肃的“秦安蜜桃”、“花牛苹果”、“庆阳苹果”和河北的“承德国光”是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和知名品牌,但存在果园老化、栽培时间长、品种退化、果园管理标准化水平低等共性问题,制约了产业发展。市科技局针对受援地区提出的果树产业发展瓶颈问题,组织天津市林业果树研究所果树栽培团队实施“地方特色果品提质增效技术集成与应用”项目。以林果所所长王芝学为代表的帮扶团队,通过加强低产园改造提升、老果园换代升级,引进新品种,开展果园精准化管理等援助方法,有效提高果实品质,破解产业发展瓶颈,助力受援地脱贫攻坚。

一、重基础,科学种植提质增效

帮扶团队以提质增效、省力高效为中心,重点研发推广增施有机肥、无害化病虫防治、果园生草和园艺地布铺设等技术,支援秦安、天水等受援地科学开展果树种植。增施有机肥可以明显提高土壤有机质含量、改善土壤状况,帮扶团队在秦安县和天水市麦积区等受援地区协助当地累计增施有机肥290吨。实施果园无害化绿色生产可以提高果品质量,秦安县科技局凭借项目建成无害化病虫害防治示范点2处,共计400亩。种植果园生草和园艺地布可以改良果园土壤环境,天水市麦积区依靠项目支持新种植箭舌豌豆300亩;推广桃覆盖园艺地布182亩,涉及农民57户,其中贫困户8户,低保户2户。科学种植促进产业提质增效,科技帮扶带动百姓脱贫致富。

二、补短板,引进品种增产增收

针对受援地果树栽培时间长,存在品种退化的问题,帮扶团队找准“病因”,对症下药。帮扶团队协助秦安县科技局从天津学香果蔬有限公司引进津柳早红、蟠桃13、日本西尾3个优良新品种,在海拔1200米到1850米的不同区域开展品种试种试验示范15亩。协助承德市农林科学院从天津市硕丰果树种植专业合作社引进六代红星、晚熟富士、维纳斯黄金3个苹果优良品种。新品种的引进,补齐了当地果树质量差、品种少的短板,优化了品种结构,提高了果品质量、产量,增强了当地产业的市场竞争力,扎实筑牢扶贫基础。

三、强服务,管理技术持续优化

针对受援地果农栽培管理技术亟需提升的需求,帮扶团队精准施策,通过多渠道、多途径邀请专家开展线上、线下培训进行技术指导。新冠疫情期间,组织专家利用“津科帮扶”平台为果农答疑解惑,建立微信群,及时为果农提供指导和技术咨询,同时通过“天津果树”微信公众号发布最新科技成果和先进栽培技术,实现服务“不打烊”;多渠道邀请专家进行线下指导培训,建设示范基地,手把手指导果农开展生产。目前已组织培训17场次,培训农业技术骨干及农民约1000人次,有效提高了当地技术人员和果农的管理水平,促进了当地苹果和桃产业的健康发展,具有重要的经济和社会意义。

截至目前,通过示范基地建设、栽培技术管理、土地流转及用工需求等累计带动贫困户约500户,吸收贫困户就业100人,每年增加用工7000余个,以受援地桃和苹果主产区为中心,辐射带动优化果树种植面积达30000多亩。帮扶团队有效提高了当地的管理水平、种植技术,为当地构建了林果产业脱贫致富、乡村振兴、产业升级与自然生态和谐发展的新模式,保障了科技扶贫的长效开展、地方产业的长远发展,持续助力脱贫攻坚。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