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帮扶促脱贫,产业提升助振兴 东西部扶贫协作系列报道(九)
来源:社会发展与农村科技处 发布时间:2020-09-30 09:50

       脱贫攻坚,科技当先。

青海黄南州是天津市东西部扶贫协作的对口支援地区。在市科技局的引导下,天津市农科院设施农业研究所的帮扶团队持续开展黄南州蔬菜产业转模式、促产业、带脱贫的科技援助工作,以促进科技成果向受援地区转移转化为突破口,推广科学种植理念、示范先进实用技术、延伸蔬菜种植观光产业链,以科技力量助力受援地区打赢脱贫攻坚战。

一、找准帮扶路子,破解共性技术难题

针对黄南州日光温室冬春季温度低、种植喜温蔬菜难度大的共性问题,帮扶团队走访了解当地日光温室结构性能和种植管理习惯,梳理分析造成温室夜温低的主要原因,并研究开发适用技术。帮扶团队在黄南州尖扎县圣航农业园区示范了“日光温室轻简通风系统的改造提升”、“新型保温被应用”等节能和环境调控技术,使日光温室气温、地温提高5℃左右。

新技术的应用成功破解了黄南州“越冬茬口难种、种不成功”的技术难题,为高寒地区设施果类蔬菜越冬高效生产提供了技术保障。



二、搭建服务平台,推广科学种植理念

帮扶团队依托圣航农业园区手把手培训示范,面向当地农户推广科学种植理念、示范先进实用技术。团队在园区内搭建了“水肥一体化”、“微生物菌简易扩繁与应用”等新技术展示平台,展现在规避高原气象灾害后所获得的“优质、丰产、少病害”种植效果,引导、帮助受援地农户开展科学种植。帮扶团队用“亲自动手干、与当地农牧民打成一片”的赤诚热情,充分借助当地科技局、农技推广中心的力量,向黄南州农区推广示范新技术,扶贫更扶技。

近几年,帮扶团队已累计开展6次培训讲座、6次现场观摩,进行了60多次现场指导,累计服务农民100多人次、培训农民200多人次,实现了高原越冬番茄等农作物亩增效10%以上,科学种植的理念在当地深入人心。



三、创新发展模式,打造“农业+观光”产业链

帮扶团队以尖扎县圣航农牧科技示范园区为主体、利用坎布拉镇地理优势和藏区文化特点,探索了“菜+果”周年综合生产模式,示范了设施农业生产新技术,增添了休闲观光亮点和可采摘果蔬种类,引领农业园区从以单纯生产模式向兼顾生产和休闲观光为一体的发展模式转变。通过创新发展模式促进第一、第三产业融合发展,打造“农业+观光”一体化产业链,培育贫困地区可持续发展的“造血”功能,取得了显著的帮扶成效。

近几年,园区年均接待观光采摘人数2万人次以上,增加就业人数78人,其中12户为贫困户;年增收入1.2万元,辐射带动村及周边农家乐47户141人增收,其中贫困户17户。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