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项工作 > 生物医药 > 工作简介
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
来源:天津市科学技术局 发布时间:2022-03-24 11:05

  2009年3月,中国科学院与天津市人民政府签署了“共建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协议”。2012年11月29日,天津工生所通过验收,成为中国科学院序列研究所之一,成为中国国内唯一一家工业生物技术领域整建制研究所。

  天津工生所肩负着贯彻落实党中央发展战略,推进知识创新体系与技术创新体系、区域创新体系的紧密结合,建设创新型国家,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满足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需求,促进地方经济新型工业体系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历史使命。

  天津工生所重点聚焦工业蛋白质科学与生物催化工程、合成生物学与微生物制造工程、生物系统与生物工艺工程三大领域;建有国家发改委批准的“工业酶国家工程实验室”、院批准的“中国科学院系统微生物工程重点实验室”以及天津市批准的“天津市工业生物系统与过程工程重点实验室”;建立微生物高通量筛选平台、微生物系统生物技术平台、中试发酵平台、生物医学工程平台;围绕生物炼制、糖基产品与糖工程技术、生物催化、平台化合物的生物制造、发酵工程与生物反应器、模拟仿真与生物系统工艺六大技术体系,按照创新立所、技术立所、应用立所的发展脉络,针对生物纺织、生物能源、食品发酵、生物环保等产业,打通科技创新价值链,提升生物工业产业技术水平,丰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有效模式,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立足天津、服务环渤海、辐射全中国。

  天津工生所依托自身研发条件、人才优势和科研成果,研究所先后同7家产业领军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建七个企业联合研究单元或实验室。并与天津、河北、山东、辽宁、吉林、江苏、浙江等地多家企业进行了广泛的合作交流,建立了良好的沟通机制。

  天津工生所具有坚实的科学基础和较强的科技创新能力,具有组织开展集成度高且综合性强的大型研发活动、有效解决生物工业领域相关问题的能力;建立了科技成果有效转移转化和规模产业化的机制,不断的形成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成果,与各类社会经济组织建立广泛的联系,成为高水平的科技与经济结合、政产学研合作、向社会开放的研发转化基地,人才培养和国际学术交流的平台,实现“政府满意、合作企业满意、老百姓满意、国际同行认可”,成为我国工业生物技术研究领域特色鲜明,具有“一流的成果,一流的效益,一流的管理,一流的人才”的国家研究机构。

  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www.tib.cas.cn)

附件: